close

內文嚴禁無斷轉載,文章跟圖片都是我們花心思去翻譯收集而來的,需要轉貼請來訊洽詢,謝謝。

IMG_20151227_0001.jpg

怪zine 第五號 Autumn 2007 volume.05 Mutant in the Forest 真頭玩具特集

IMG_20160108_0004.jpg
變種之森
如果說21世紀是原創軟膠玩具再次被確立的時代,一點也不為過吧。
擁有卓越設計感的勇者們互相切磋,為求勝利一步步前進。在如此現實、競爭激烈的世界裡,確實奠定地位的玩具生產者─真頭玩具。
辦活動時雖然沒有大排長龍的人潮,但在海外卻有很高的評價。感覺充滿活力、前途光明的真頭玩具的背後其實是,一步、一步地、沒錯!這並不是流行。

真頭玩具已經成立幾年了?
真頭玩具成立於2004年,到今年(採訪當時為2009年)的9月30日就是邁入第四年了。

目前有幾人一起經營真頭玩具?
除了我(森桂)之外,負責網頁和標題等等的設計是福井年満;辦活動時一定會來幫我忙的廣井鉄史,這兩位都是我從小的好朋友。還有一位是負責部分原型的村田Bob明久,他還是本店最一開始的客人。

森先生主要的工作是?
所有角色的設計、店裡的經營、包裝、配送等。除了有活動的時候,大多是我一個人在作所有的事。

REAL   X HEAD名字的由來?
關於取名的想法,靈感來自我15歲時喜歡的獨立樂團眼鏡蛇的一首叫獨立時代的歌。在東京下町過去曾有許多暴走族,我也和一起騎車的朋友們組了一個團。當時組團的命名大多是用直著寫的漢字(如:夜露死苦,日文諧音YOROSHIKU發音,意思是"請多指教)。但當時我十分不喜歡用直著寫的漢字,所以想要用橫著寫的文字來取名,故取了REAL  X HEAD。之後就直接拿這個名字來當作玩具店的名字。

成立REAL    X HEAD玩具的契機是?
我在自己開店前都受雇於人,但不想一直聽命行事下去。雖然說有想要開家店,但也沒有資本。不過自己不做些什麼的話,什麼也展現不出來。如果能自己製作的話,希望在沒有組織的情況下也能製作。我努力使這兩者都能兼顧之下,而開始了真頭玩具。不過,起初我賣的是T-shirts。當時雖然想要做軟膠玩具但是事前估算製作玩具的成本讓我打消了念頭再考慮過成本、交期、經銷商、設計和自己的情況可以配合之下,與適合自己的方式時,只有設計製作T-shirts了。這麼一來的話,也能事先知道自己設計的東西賣不賣得出去。而這大概是十年之前的事。

IMG_20151227_0003.jpg
客人對於T-shirt的反應是?
最一開始的時候是一家一家地去跑,寄賣自己的T-shirts。首當之務是要讓別人知道我的品牌。朋友裡有一位是DJ,在他參加活動的時,我也會拜託他穿上自己設計的T-shirts。口碑就這樣被慢慢地建立起來,客人也有一定地反應。雖然T-shirts數量並不多,但是我對於自己所設計的T-shirts有了自信。

從T-shirt轉變到賣軟膠玩具的經過?
從我是小孩的時候就很喜歡玩具。但是家裡非常貧窮,是個沒錢買玩具的家庭環境。我們是四兄弟,到我手上的玩具都是哥哥給的舊玩具。像是沒有手腕的微星小超人之類的。家裡不給我買有豪華、超合金之類字眼的玩具。但是當拿到第一份薪水時,我就直接拿去買玩具了。我想這就是對玩具的那份執著吧。果然是因為那份想作玩具、賣玩具的心一直都在。

想要作玩具的時,正好那時也已經有BOUNTY HUNTER
了。我想也有一定的市場在。所以決定不管玩具賣不賣的出去,都要製作玩具。而且能做出如果不是自己存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的東西,不是很厲害嗎? 結婚之後到現在想起來,老婆也跟著我忍了不少苦。但是也有年終啦(笑)我跟老婆說就再忍耐個兩年吧,就決定了目標。

我的個性是會設定清楚所有的目標,像是定出確切的日子、數字。現在也多虧大家,目標一項項地達成了。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有訂出目標,才能有現在。為了要把自己逼入絕境,所以吹噓了自己不少地方呢。(
笑)  我和今後要一起配合的職人說,之後會帶給你們許多工作,還煩請大家協助我。那是誇大地行銷著自己的每一天。不過我也很誠實地傳達他們任何事情,在如此信賴關係上有幸運眷顧呢。

最初登場的角色就是鬼頭(鬼ヘッド)對吧?
對。雖然有很多要反省的地方,不過還是鼓起勇氣將它公諸於世。最初覺得就算賣不出去也無所謂。當時的設計和現在的設計比起來真的差很多。我想大家只要去比較Mutant HEAD玩具就會明白了。只要再將技術再提高,我想就沒問題了。一開始的作品很理所當然不合格,但是能夠設計出這些的作品只有自己!

客人反應如何呢?
結果當然是賣不出去。最一開始的出展是在2004super festival,結果只賣出兩隻玩具。朋友們跟我說:「雖然只有兩隻玩具被買走,但是自己製作的東西能賣出去不是很厲害的一件事嗎?」。但是我實際上做了100個,老實說真的很難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也沒說有做朋友的份又賣不出去,回去的時候只好低頭謝罪。當初正因為有自信才把錢投進去,結果卻是嚐盡苦頭。後來也反省自己是自信過了頭才會這樣。

在下一次的活動中,結果如何呢?
賣出了7隻玩具。  我想再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拜託在Hobby雜誌的QUANTOBOUNTY HUNTER上打廣告。我對只賣了7隻的事實還是覺得打擊很大。因為自己的作品不被接納是事實,所以我從新思考了設計概念。雖然鬼頭玩具一直有庫存,作為一個製造者,從新思考後我還是決定想繼續下去。但是真的很煩惱。雖然思考了玩具的觸感和客群上該如何設定,但是還是很沒自信。雖然也是預想得到的事,鬼頭系列在半年後就不再生產了。

到Mutant HEAD登場經過了多少時間?
距離沒發行鬼頭系列後半年的時間。我用這次的年終來做的(笑)時間點上來說的話,是真頭玩具店成立後的一年。我想做出只買美國玩具的人也覺得不錯的作品。

IMG_20160108_0002.jpg

﹝能做出若自己不存在就無法出現於世上的東西,不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嗎?
 一開始賣出去了12隻玩具,因此和鬼頭的時候來的壓力沒那麼大。在這之後玩具買氣倍數成長。即使如此,在BIGARO玩具推出之前,距離我的理想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心中也有盤算如果增加角色的話,應該能增加客人的關注。為此,我投入了許多金錢在這上面。

推出BIGARO玩具時客人有不一樣的反應嗎?
客人的迴響滿大的。從推出BIGARO玩具後銷售狀況不錯,詢問度也突然增加。在推出BIGARO玩具後,在這之前的玩具角色也慢慢賣出去了。電話銷售的時候,BIGARO玩具也賣得蠻好,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過早早就賣光的情況。那時開放電話預訂從中午開始,一直到深夜仍有客人來電。有客人打電話來以為一定會有剩下,不過事實上在開賣當天就賣完了。那段時間我深感若不出到大約四個角色左右,是無法分出勝負的。可能是心裡一直想要將自己創造的角色一字排開。我沒有自己的玩具賣得出去就得意忘形,反而常常是冷靜地、用「原來如此阿。」心境去看待。

在BIGARO玩具後感覺改變的事
恩。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觀察到每次都會來買我的玩具的客人增加了。這個客人之前有來購買我的玩具、這個客人擁有多少我的玩具,這些都能了解。而且辦活動的時候也開始變得會很忙碌。

現在的情況應該跟當時不能比吧?
最初只賣出兩個,而現在是當時得好幾倍吧(笑)  現在一個月平均製作500個到600個玩具。角色變多了,也有和其他店鋪聯名,海外的限定也增加了。不過,我將海外的銷售視為額外的獎金,並不含在自己的目標裡。

變得有人氣的契機是?
我不知道(笑)可能是有人在網路介紹我的玩具吧。因為我不使用網路,只能靠人口耳相傳。我想這個應該就是契機吧。總而言之,對於突然買氣大增我感到十分驚訝。那是一個一直存在著沒有真實感受、違和的時期。至今連十隻都賣不出去的玩具,為什麼突然賣得不錯?周遭的朋友們都很為我感到高興,不過自己心裡卻想著「相信這些情況真的好嗎?」幾乎在同一個時間點,也出現了來自於海外的詢問以及訂單。變成這樣的契機,我真的不是很了解。我花了些時間才接受認可自己的人一點一滴正在增加一事。

Mutant Chaos man很受歡迎
應該可以說是以Mutant Chaos man會賣得出去為前提而設計的。也正因為如此,Mutant Chaos man是賭上了自己設計的角色。在塗裝方面也是費盡心思。現在想起來,最初的塗裝是僅有一物、絕無僅有的。不過,目前的生產量是無法實現這樣的情況。關於這點覺得心底有些遺憾。

對於塗裝的堅持為?
我很仔細地去斟酌配色的平衡。因為不管怎麼說我都希望能增加量產,而且如何在使用較少的顏色之下達到視覺上繽紛。一開始設計的角色沒有使用太多的顏色,不過後來總算慢慢地搭配出心中所想要設計的顏色了。

IMG_20160108_0001.jpg

﹝損失不少、也繞了不少遠路。當然,現在我並不會感到後悔。﹞

關於造型上的堅持為?
我們家的玩具刻意做得比其他玩具店的主打商品大。我們一直在思考比起能抓在手裡放的大小,是否該作再大一倍的玩具。因為如果能收放在手裡的話,感覺有點小。我想做的是放在手裡還能露出一個頭大小的玩具。尚且希望賣的價格能與其他店家一樣,讓客人覺得划算。不過這些小聰明全沒實現(笑)。我不停地推出變換不同配色的玩具,不過庫存也一直增加。所以有種太過執著好像會招致損失,感覺好像繞了遠路一樣。當然現在我不覺得後悔。

平常製作玩具都是一個人應該很辛苦吧?
對阿,時間有些不夠用。想陪孩子玩樂但是總不太能實踐。白天在工廠商談工作的事,回家後開始包裝商品出貨。而且因為房間很小,不趕快做的話就會被商品給淹沒。但是我也因此學到了不少。像是到工廠聽取職人們的意見,吸取年長職人的寶貴經驗。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家鄉葛飾,也讓我感覺學到不少事。

關於當地的葛飾工廠
在我還是孩子的時候真的有許多玩具工廠。現在則面臨了連上色師工作坊都很少看到的地步,而且一直在減少。會調色的人明顯地減少了。例如指定用這個綠,但是真的能夠調出我要的綠嗎?用於樣品的塗料至少有2百個,而是否能勝任其調色是個疑問。上色師中有年過70的人,能為玩具眼睛用筆上色的人也逐漸變少了。對於我們來說,這在未來將會是一個大問題,我感受到這股危機感。

有在大部分的活動中參展對吧?
比起著重賣商品,我反而覺得能與從其他地方來的顧客見面比較重要。對於有了交談的機會是我十分感恩。不過,目前只到了推薦完自己品牌的程度就結束的情形,讓我感到這樣下去有些危險。雖然每天很都忙碌,但為了思考今後要以什麼目標為主工作,不得不向上看齊向上爬。當時想說照著自己的步驟來做就行了,不過最近在想要角色增加到這麼多,這中間也需要不少努力,不擔起些責任是不行的。

您所指的責任是?
像是立下開店的目標。我希望能讓許多人前來店裡看看,創造出隨時都可以讓顧客購買的環境。

增加許多必要條件是指?
當然還是有不太確定的地方。但我認為不讓規模變得更大是不行的。雖然一直是個人商店也沒關係,但是卻沒辦法。因為也有些事是現在的自己想做卻做不到的。為了實現目標,我開始思考是否要有一個店。我思考這個業界的未來與自己能做的事。但自己能力還不足是事實。必須增添品牌魅力,為此必須要有據點,也需要挑戰的勇氣。我不會寫字,頭腦也不好。正因如此,我一直在想如果決定了什麼都不去執行是不行的。當初立的目標到現在也達成了,所以一定要堅持地實踐下去。特別是從兒子出生後我的想法也改變了。在完全賣不出去的時候對自己說:「沒關係」,就算是謊言我也要使自己相信。

今後的活動行程預定是?
與職人們之間作的生意全是現金往來,即使是現在也沒有多餘的錢了。不過,薪水是有增加,所以我想將來會慢慢地有盈餘。我想讓大家看到別有風味的真頭玩具店鋪,所以把這個放入短程目標裡,並朝著隨時都能受到矚目的店鋪方向努力。自從自立品牌那刻,我就有了如果三年了未建立起獨特的品牌魅力就放棄的想法。我真的很開心怪Zine雜誌採訪獨立創作型玩具製作家。讓怪Zine雜誌花費時間來採訪我們真心覺得很感謝。謝謝怪Zine雜誌在許多方面上給我們支持。

IMG_20160114_0001.jpg

﹝沒有事情是自己想不出來的。現在的我如是地想。在完全賣不出去的時候,就算是對自己撒”沒關係”的謊言,我也要逼自己相信。﹞

請告訴我們這次在怪Zine雜誌上販賣的限定商品
是首次在怪Zine雜誌上登場的MAD HEAD BURBERRY MAN。這是與MAD  BARBARIANS的聯名。玩具的正面右半身是MAD BARBARIANS所設計的。造型是以MAD BARBARIANS的主要角色”MAD-CHAN”發想設計的。而玩具左半身則為真頭玩具的設計。這次是以蚯蚓為構想設計的。這個聯名玩具是結合了各個玩具設計師的設計特徵,而產生的新角色。Mutant Chaos man的配色和以前秘密發售過的Mutant Head一樣。由於收到許多人希望能再次販售的聲音,這次為大家準備了和Mutant Head一樣配色的Mutant Chaos man。這次我們首次接到要Chaos man的訂單,請大家千萬別錯失這個難得的機會喔!

採訪最後 您想對真頭玩具的粉絲說什麼呢?
我不會說得頭頭是道。不管是日本國內的客人,還是海外的客人對我們而言都很重要。我真的非常地感謝你們。不是說絕對要買我們的玩具,不買也沒關係,所以就算只有看看,對我們抱持一些興趣,我們都很開心。而這也是我們真頭玩具存在的意義。雖然不是很高品質的東西,但是對於玩具們都擁有真頭玩具獨特的氛圍這點,我是很有信心的。即使是一點點也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真頭玩具的用心,為此我們也將更努力。

盛夏的葛飾青戶街道,使人感到十分寧靜悠閒。在這個充滿下町風情的小鎮,真頭玩具的偉業發跡於此。在森先生刺有”
本氣”雙臂上,我看見了他勤奮的自信。與他相處的一整天,我們感受到了真心,而這一定不是偶然。這次是對真頭玩具的現在、過去、未來,以及優秀的背後下的工夫所做的採訪。

IMG_20160305_0001 (2).jpg
 

IMG_20160305_0002 (2).jpg

IMG_20160305_0003.jpg

IMG_20160305_0004.jpg

IMG_20160305_0001.jpg

IMG_20160305_0002.jpg

內文嚴禁無斷轉載,文章跟圖片都是我們花心思去翻譯收集而來的,要轉貼請來訊洽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rycook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