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ndton_avatar  

Indie這個字,最初是由音樂延伸而來的用詞,後來逐漸的用在其他不同的領域裡。而本來就不是學術用字的東西,很多東西都是約定俗成,也沒有很明確的定義。不過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我自己對於這個字用在服飾品牌裡的概念吧。

Indie源自independent,獨立品牌這個字,本來就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就像英文的解釋是alternative一樣。跟商品內容/ 品牌規模/ 品牌調性/ 通路/ 社會趨勢並不是一個完整或直接的關係,其實就只是相對於大眾品牌而言,你還有其他的選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是不是特定風格的品牌都叫作獨立品牌,其實也不全然是這樣的,就像如果今天LVMH集團建立了一個品牌,想要去發展特定風格,你也不會覺得那是獨立品牌。

我一直覺得獨立服飾品牌有幾個特色: 1.有限的通路,意味著商品取得不易。2. 商品有明確的調性,專注於品牌建構初期的初衷,不跟隨流行輕易變動。3.品牌通常是較為年輕的,這不意味著獨立品牌壽命短,而是隨著時間的增長,獨立品牌很容易逐漸向商業與大眾靠攏,但改變之後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論斷。4.獨立品牌當然也有大有小,不過不管如何,value是很重要的。這個value不是無謂的自我意識,我認為這個是由全世界buyer的訂單來共同確立的。至於那些拘限於特定領域族群或夾帶著崇拜信仰的品牌,就跟服飾這件事情本身有點距離了。

Indie brand就是selected brand嗎? Selected brand基本上是因應選貨店出現之後,在各大選貨店出現的品牌,由各家buyer在眾多品牌中挑選出來的,如同字面上所說的selected,而有許多indie brand在發展初期沒有自己的專賣店,而所針對的通路就是這些選貨店。這年頭台灣到處可見選貨店這個詞,好像每一家都是select shop沒有誰只是shop而已,讓我在另一篇文章來跟大家聊聊到底Fairycookies是什麼,而我覺得什麼是我心中的select shop吧。

後話: 從以前我們買東西就都是在追求一些人家不知道的好東西,但在台灣在相關媒體不夠成熟完整的情況之下,不要說是消費者,往往連相關的編輯群都搞不清楚到底有什麼品牌。消費者在有限的訊息提供之中,因為不知道有什麼選擇,只能隨便看隨便買,甚至根本不看,然後大部份是從眾或不知那來的崇拜把錢花掉了。我沒有想要跟你說品牌價值的比較或無關緊要的歷史,或你應該要多了解你買的是什麼東西,一樣要花錢,我只是想要買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買一些真的相對更有特色的商品。很單純的,我只是想要你知道原來你還有其他選擇,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rycook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